陌生的公车
两天车子要修一下,修车师傅说把车放下要起码大半天。原本想找人接一下,后来查一下地图刚好有一路车很顺路,于是决定搭公车。
2003年来加拿大前在国内我基本没坐过公共汽车,开始都是骑单车,后来短暂的开过一阵子摩托。当年在广州有个很瘆人的说法,说前几批拿到摩托驾照的都车祸死光了,这个说法也不知道是怎么传开的,细想一下其实很不靠谱,但当时广州那边开摩托出车祸的机会确实比较高。我至始至终都很不喜欢开摩托,那时候开的是个五羊本田125,听名字就知道是广州和本田合作生产的。这车是个二手车,其实质量还是不错的,但广州这地方经常下雨,夏天热得要命,春天冷得要死,所以开摩托这对我一直就没有一个很美好的记忆。也没多久就开上汽车,但因为这部摩托一直没卖掉,为了不废掉所以还是不时开上一天两天。
作为一直的梦想,出国之后的反差非常巨大,我记得以前看过一出香港电影,里面一个情节是一个香港人移民到加拿大,这个演员发出我非常认同一个抱怨,听说加拿大很大没想到这么大。很显然他也是多伦多,这个地方对于我这个从广州这个也不算小地方出来的人,也是觉得实在是太大了。刚落地要办各种的事情,每天只能做一件事。第一天我从住的地方去downtown的银行开户,先坐bus从401/York Mill那出门,沿着Victoria Park坐到头到地铁站,转地铁进到downtown,然后转街车去到那家据称是加拿大第一家的银行BMO。
出国前广州刚开通了地铁一号线,那时好像是和德国合作的,如果没这个做比较也许我还没太大的落差,多伦多那种地铁不知道是那个年代的,给我的印象就是广州的地铁就是一种明亮清爽,而TTC的地铁黑压压的人,黑洞洞的站台,黑蛐蛐的车厢。出门前房东还特意交代要那个叫Transfer,其实就是一张车票,凭车票你可以在几个小时内坐同方向的车不用再买票。那个时候没什么Google地图GPS这些,一切就凭一张地图,还好多轮多的马路就跟个棋盘似的,一条马路几乎就可以上天入地。如果问一个多伦多人住哪里,他肯定会说一个两条交汇的大路做参照,如果他说他住在Young街,那大概就是耍你,这条央街是全世界最长的街道,总长是1890公里,是公里,相当于广州到石家庄的距离。
人总是可以适应环境的,作为我这个几乎从不搭公车的新移民,慢慢也习惯了每天去挤Bus,我出国的十年前老娘来过多伦多,说这里的Bus上如果超过三个人就算多的,也不知道是她不知道住在那个乡下,还是这些人的人口暴增。我每次坐上的Bus基本都是满的,当然倒也没以前广州公共汽车那么挤,但座位是不用想的。那时候找到的工作没提供车,早上7点要到公司拿车,5点多就得起来赶着搭上6点前那班车,要不就会迟到。有次星期天错过了那班车,看着时间过了很久还没下一班车来,最后只能忍痛打了个Taxi,这里说忍痛在当时那真是一点不夸张的感受。
其实这段时间大概也就半年左右,后来我买了个二手的破车,很快也换了个公司提供车的工作,这种挤bus的经历也就结束了,只是尽管时间不长但印象难以磨灭。来温哥华后,坐bus或者sky train的机会不多,这次要去拿车坐了趟感觉还是比较愉快的。现在的公车时间很容易查到,在google地图上输入起点和终点,马上就有几个选择,几点哪路车在哪上车,非常方便。按地图的指引我从家出门走9分钟到车站,车到的时间和地图的时间几乎是一样的,这边的bus似乎没有多伦多的大,因为不时上下班时间人也不多,上车投了币后司机也是给撕一张车票,这票的时间范围大概有6个小时,而且似乎没有方向,只是分区。
看新闻好像现在中国国内的bus也是按停车提示司机下一站下车,温哥华的bus有下一站的提示,比以前在多伦多的时候靠司机报站好多了,对于每天重复一条线的司机来讲,站名那是理所当然再清楚不过的,只是对于我这样的异乡新人就完全是一个陌生的世界。人们对于未知的地方总是警惕紧张和担心的,但既然我们能去到的地方,不论是何时何地,总是可以适应的。


